当前,欧债危机继续蔓延,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作为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促进两国企业相互投资与合作,保持两国经济稳健发展,对于抵御欧债危机影响,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尤为重要。
鉴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将于2012年7月17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中美两国共约300位政府官员、著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将就双方相互投资中的机遇和挑战进行深入探讨,重点讨论美国的外资审查制度、公司法律法规、公司治理、企业社会责任等在美投资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提出可操作的建议。
中国赴美投资先驱企业的负责人将分享成功经验,中美两国著名企业家将研讨进一步促进双向投资的机遇和挑战。本次论坛是与会中国企业把握赴美投资机会、寻找美国合作伙伴的绝佳平台,必将有力推动两国企业相互投资与合作,促进双边互利共赢经贸关系健康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现场文字直播  
 
速记: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主论坛二(上午)

 

(主论坛二)

巴尔舍夫斯基:

    首先让我感谢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感谢他们组织了这个论坛,而且我还向曾培炎先生致敬,还有多诺霍先生致敬,感谢你们组织了这次会议。我做一个开场白,我的开场白可能不太一样,然后再请四位嘉宾发言,因为会议有些迟,所以只能简要介绍一下嘉宾。

    现在的世界已经大不一样了,过去投资主要是由非常富裕的国家的,在那个时候他们大量向发展中国家投资,中国是主要的受益国。其他国家像中国进行了1.8万亿美元的投资,主要是发达国家向中国的投资,但是现在这个趋势发生了有趣的变化。八年之前,世界上外商直接投资只有2%是由发展中国家做出的投资,但是现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存量由15%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中国走在了前面,在过去一年中国进行了500亿美元的投资,而这还是在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我想中国的直接对外投资有五个特点,而且这个特点非常有趣,中国对外投资的五个特点分别是:

    第一,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和韧性,哪怕是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而且在其他国家纷纷撤资的情况下中国投资仍然强劲。

    第二,中国的投资环境是由国有企业控制的,不是说交易量,或者交易的总数,而是由总价值,在总价值上国有企业占了大头。中国的私有企业在获得贷款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

    第三,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行了并购,初始投资占了大的比例。在欧洲、日本和美国,其它发达国家,虽然有监管,但是并购还在不停地上升。

    第四,中国的对外投资是多样化的,已经发展到了全球经济的方方面面。

    第五个特点是最有意思的,也就是这次论坛背后的原因,在2008年以前,中国向其它发展中国家投资,很少对发达国家进行投资,但是2008年以来,中国大举向发达国家、发达经济体投资,向日本、欧洲和美国进行投资,所以问题就出来了,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中国投资的方向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当然,中国还在继续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但是向发达国家的投资出现了巨大的增长,这当然说明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对外投资的新趋势,这说明全球和中国内部环境的新变化,以及中国非常希望能够获得新的技术和经验,发展到另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对美国投资的过程当中获得了什么样的利益呢?中国获得了生产技能、工人技能,获得大量的人才、技术,获取了研发能力,使得中国能够在价值链上获得更好的位置,来加快中国的发展。

    对于中国本身来说,对外投资也能部署中国的外汇储备,这些因素都说明中国的对外投资,包括对发达经济体的对外投资未来十年当中还会出现快速增长,这在发达经济体当中引起了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如何看待来自中国的投资。如果你们看一看美国公司,或者是欧洲、日本公司,为什么他们对中国进行这么多的投资?原因是很清楚的,就是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有很多机会,有人才,还有人们的创造力。希望在全球扩展他们的运营,有非常成熟的市场。他们希望能够到发展最快的,增长最快的市场,像中国这样的市场进行投资。所以,这是一个最终双赢的结果,中国需要更多的对发达国家进行投资,发达国家也需要中国的发展,对中国进行投资。这是在过去30年中我们看到的一个主要现象。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外资帮助了中国的发展。同时,中国的对外投资也推动了当地市场的发展,所以,我们要看一看问题是什么,为什么现在外国投资者在中国的处境更难了,为什么中国的投资在外国市场受到了歧视呢?这些都是我们要关注的问题,因为当这些现象出现的时候,美国会损失,中国也会受到损失,这就是双损失的结局,而不是双赢的结局,是双输的结局。在这样的背景下,请允许我简要介绍一下嘉宾

    卡洛斯·古铁雷斯,是华旗集团副董事长,也是美国前商务部长,同时也是商界的一位领袖,是卡鲁尔公司的前CEO。马秀红女士,大家肯定都了解她,所有外国企业家都了解马女士,是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有多年的投资和贸易工作经历。贺睿德,是道康宁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的背景非常丰富,在巴西、拉美其它国家,在欧洲都为道康宁公司工作过,有全球的经历。我的好朋友马欣,是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司长,他的位置如此重要,在今天讨论的投资问题上也有非常深入的见解,在我们讨论的投资问题上有深入的见解。首先请马女士发言,听一听您的观点,关于投资方面的以及我们如何在这方面取得进步。谢谢。

马秀红:

    谢谢巴尔舍夫斯基大使的介绍,全球跨国直接投资的趋势和一些新的特点,从中引出了中美两国双向投资合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挑战。当然,也提出了和今天讨论主题相关的问题,中美两国都对对方企业到本国投资给予高度重视,我们如何能够把握住这个机会,真正地把中美两国双向投资的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针对今天的主题,我想谈几点看法。

    首先,中美两国投资的合作,是中美两国经贸合作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中美两国互为投资的重要伙伴。美国是中国目前吸收外资第四大外资来源地,截止到今年6月份,美国对华投资累计设立的企业超过六万家,实际美方投入的资金已经达到了690亿美元,是一个比较大的数字。

    中国是吸收外资的大国,对外投资起步比较晚,但是最近几年,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得到了迅速地增长。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企业在美国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现在达到了近100亿美元,特别是最近四年,中国企业对美国投资,每年基本上都超过10亿美元,多的时候达到了20多亿,将近30亿美元,这个增长速度非常快。抓住机遇,促进两国投资合作的发展,应该对双向投资合作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中美双向投资的合作使中美两国经济的相互依存进一步加深。双向投资,无论是对中国经济还是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拉动,就业岗位的提供,技术和生产力的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多的方面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所以,发展两国双向投资的合作,应该成为中美经贸合作,乃至于中美双边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也是应该得到两国政府、两国企业积极参与、积极推动的一个重要内容。

    第二,目前面临新的投资格局和新的形势,中美投资合作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面临着挑战,当然也面临着机遇。从挑战的角度来讲,首先还是整个世界经济层面的,因为世界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复苏非常艰难,欧债危机加剧,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很难实现预期的指标,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大部分都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情况。整个世界经济走向的不确定性增加,使投资者,特别是跨境投资的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方面面临着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面临挑战的第二个方面,我的观点不一定对,金融危机之后,各国政府,包括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加大,出台的应对危机的措施,从2008年到现在已经经过了将近4年,主要集中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方面,大多也是政府行为。但是有一个缺失,主要是缺乏鼓励和刺激私营部门、社会投资在经济复苏中应该起的作用,导致的结果,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面临着在经济发展中内生动力不强的问题。

    挑战的第三个方面,由于目前的经济状况,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再度兴起,这种贸易投资的保护主义成为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流动的非常大的障碍,中美之间缺乏足够的政治互信,这一点也影响了中美双边投资合作的良性发展,这是面临的挑战。

    也应该看到,在危机和动荡之中,往往还蕴藏着非常多的机遇,首先是全球的金融危机并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的基本格局,也没有改变跨国投资长期增长的趋势。虽然说跨国直接投资总量的增长是极度有限的,根据安科泰克世界投资报告的预测,去年实际上全球直接投资的增长在2%左右,今年可能在1%,是低速增长的情况。但是投资的格局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作为过去主要吸收外资的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现在成为对外投资的新生力量,所以现在投资增长的长远趋势没有得到改变,特别是当前的形势下,为了应对危机,增强竞争力,众多跨国公司开始把重塑竞争力作为重点,跨国并购逐步增多,显现出跨国直接投资增长积极的动向。中美两个国家都把吸收外资,鼓励外商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政策选项,这是中国政府经常讲的。其实美国政府现在采取的措施,也是从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和调整结构的角度提出来的,所以两国政府的政策取向是一致的。中国政府制定并且颁布了新20条鼓励外商投资的措施,张平主任在发言中已经集中阐述了20条的主要内容,而且把致力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开透明的政策法律环境,开放有序的经营环境,高效便利的行政环境,作为改善投资环境的重点。美国政府提出了“选择美国”战略。为了“选择美国”战略的实施,美国政府在商务部设立专门机构,加强引导和服务,大力吸引外国投资,在机遇和挑战面前,当前中美投资合作,机遇挑战是并行的,希望与困难同在,但是应该看到,机遇大于挑战,希望超越困难。

    第三,中美投资合作的潜力巨大。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外投资和吸收外资的国家,中国长期以来是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最多的。近年来,迅速地步入海外投资大国之列,中美两国具有扩大相互投资的实力,也有吸引更多对方国家投资的迫切需求。与两国海外投资实力相比,同两国的海外投资实力相比,中美双向投资规模很小。2001年,美国对中国的投资占美国海外投资总量的比重仅为千分之六,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占中国海外投资的比重也不足2%,这个比例很小,与投资实力相比,其实是不相适应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中美投资合作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美企业具有投资实力,而且对对方国家投资的意愿非常强烈,我认为这是中美投资合作发展的一个基础,在今天的论坛上大家都可以看到,众多的中国企业来参加,而且上一个阶段的发言中,中国企业也都表现出了对美国投资的意愿,而且有的已经进行了比较大规模的投资。

    中国美国商会调查结果显示,近两年,有意愿在中国扩大投资的会员企业多达80%以上,中国各大商会的调查也显示,他们的会员企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而且是有实力的企业,把美国作为今后投资的重要投资地。中美两国市场需求非常大,中国实施的“十二五”规划,美国提出的绿色新政,重塑制造业、出口倍增计划等,都将为中美两国企业到对方国家投资提供非常好的机遇和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加强中美投资合作,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最大利益,中美双方对此已经达到了高度共识。今年上半年举行的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中,中美双方同意恢复中美投资协定的谈判,为实现投资便利化、自由化,保障投资者的权益,双方政府都愿意作出更进一步的努力。

    最后一点,扩大投资合作,需要中美双方做出共同的努力。中国政府明确的展示,希望积极地吸引美国企业对话投资,美国政府和美国业界也在多次场合,而且在实际活动中表现出了欢迎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的积极意愿。我认为现在在这方面是不存在问题的。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解决中美投资者到对方国家投资所面临的疑惑和存在的问题,两国政府应该做出更加积极地努力,来解决投资中出现的问题,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环境,使良好的意愿变成扩大中美投资的现实。

    在今天的讨论中大家提出了不少问题,这些问题是有个性的,但是也有共性,有的问题是对中美双方都存在的,多诺霍会长讲的我们提出的问题和中方提出的问题何等相似,在投资中可能有一些共性的问题需要两国政府共同解决。我重点想谈两国政府应该共同解决的问题,第一,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避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积极推进中美投资协定的谈判,为中美投资者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第二,进一步简化外资审批程序,减少外资审批内容,增强外资审批透明度,减少投资审查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而且在整个投资审查中,应该公平地对待各类企业。第三,应该进一步地扩大市场准入范围,在吸收外资的过程中,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加公平的投资机会。第四,我认为有必要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长的关系,更加重视私营部门投资对经济复苏的重要作用,采取引导和激励私营部门投资的有效措施,使美国经济走出低增长的局面,使中国经济在稳增长、调结构方面能够有更新的、更好的发展。

    我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两国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随着面临的问题得到解决,中美两国投资合作一定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谢谢!

巴尔舍夫斯基:   

    感谢马秀红女士,您的建议我们都会非常努力地倾听。如果您为美国公司提出建议,这个公司对您说我在中国什么地方投资好,您对他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回答呢?

马秀红:

    我觉得很难说哪个地方可以投资,因为现在中国“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公布,“十二五”发展规划具体内容也已经基本公布了。“十二五”发展期间,中国将培育七大新兴战略性产业,而且要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这都是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公司完全可以根据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和中国行业发展战略,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来寻求一个最佳的投资地,因为他们公司在中国已经有很多投资,对中国的情况非常了解。我有一条建议,美国投资者,当然包括外国投资者到中国的投资,一定要研究中国的政策,研究中国政策对产业的拉动取向。只要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大的方向,在具体行业的投资符合产业政策的方向,这个投资一定会取得非常好的回报,因为中国毕竟是发展中国家,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培育会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空间,也会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所以作为投资者来讲,我认为现在到中国投资,美国的投资者到中国投资应该是非常好的机遇、非常好的环境、非常好的支持,得到非常好的回报。

巴尔舍夫斯基:

    请道康宁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贺睿德发言。

贺睿德:

    对不太了解道康宁公司德人来说,我们总部在美国的密歇根,为中国客户服务了40年。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也是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我们在全球取得的好成绩,取决于我们在中国业务的发展和同中国客户的关系。我们不仅在今后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必须向中国提供更先进的技术和创新的产品,中国客户也能够在全球有更高的竞争能力,这也是为什么道康宁公司最近在中国张家港开设了18亿美元的制造业中心,可以扩大这个地区的生产能力,同时也表明了我们对中国客户的承诺,以及表明中国对全球业务的重要性。除此之外,我们还投资了5000万美元,在上海设立了一个商务中心,这将会帮助我们更紧密的同中国客户一道合作,帮助他们更好的为世界各地的客户带来最创新的产品。我相信我们将会在制造业以及其它劳动密集型产业之外也能取得成功。

    对于知识产权保护以及高科技创新方面的疑虑,我想说两句。首先,18亿美元在张家港的投资,用的就是相关流程和技术方面最高的水平。过去10年里,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常重大的,也是非常严肃的步骤来保护知识产权。同时我们也相信员工、伙伴以及客户也加强了对相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在这个领域里,中国肯定会取得进步,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美国对华投资。我个人的体验是不要害怕遇到的挑战,制定明确的目标往前走。

    双向投资今后的发展前景,依赖于两国技术合作的水平以及创新的能力。需要两国在21世纪构建一个更好的合作关系,举个例子,战略产业在中国的“十二五”计划当中体现的是太阳能产业,我们认为在这方面,美国公司和中国公司的合作潜力非常大。录像中来自尚德公司的发言人讲话表明中国在世界各地的市场都提供了非常好的,质量很高的,而且是世界一流的模块——太阳能板。我相信在合作过程当中,可以通过技术的进步提供更好的产品。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两国的相互投资进一步增长。现在由于两国之间贸易官司的急剧上涨,受到了威胁,为了在全球取得成功,企业需要得到最好的技术,不管这些技术是从哪儿来的。

    太阳能价值链在全球的角度来说,需要进一步进行合作,才能够更具竞争性。目前为止,全球太阳能产业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和合作的例子。在这个市场上,我们通过合作伙伴的关系,也就是中美之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成功,全球对太阳能的需求取决于美国和中国在市场领先方面继续合作,我们期待着双方领导能够确保双方有一个开放的合作关系,因为开放技术合作不仅仅能够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同时也能够激励创新,这也是双向投资的一个关键,这个关键就是创新。

巴尔舍夫斯基:

    感谢您提醒我们合作的重要性是非常重要的,前几位发言人也谈到了这一点。中美两国合作的非常好,但是有的时候却没法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尤其在商业方面,这还是一个政府和政府之间关系当中无法解释的问题。

    请马欣先生发言。

马欣:

    和他们四位相比我可能是新面孔,大使介绍的词是inside,我理解我所在的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在中美投资之间起到的作用,同时也说明我们非常低调。实际上发改委在中美投资领域还起了一个作用,就是在促进合作方面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因为在合作当中总是有些矛盾,但是主流是合作,而发改委特别喜欢在合作方面扮演一些角色,这可能是巴尔舍夫斯基大使介绍我是她的好朋友的一个原因,实际上我更多的是在电视上看见她的。

    今天上午我很认真聆听了曾培炎理事长和多诺霍会长的演讲,非常精彩,涉及到了中美双向投资的方方面面,所有重要领域和议题都涉及到了,我不可能比他们说的更精彩,但是我想从另一个角度说三点。

    第一,大家都觉得中美双向投资,无论是金额还是比例,都太小了,确实太小了。美国这么大的国家,对中国投资去年只有40亿美金,不到美国对外投资的1%。反过来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去年也就16.8亿。去年美国的贸易3.7万亿,中国的贸易额是3.4万亿。双向贸易大概是4000、5000亿,美国的统计是4000亿,我们的统计是4500亿,这可能是统计结果的原因。这里有贸易逆差,不是故意的,是不小心形成的贸易顺差。这些数据说明我们有更大的空间,从积极的角度来理解,尽管只有1%,说明有99%的空间。即使不算99%,和贸易相比,贸易双方各占的比例在12%、13%左右,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发展。

    第二,中美在投资方面勿庸置疑,确实有些麻烦,比如说在投资环境方面,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在市场准入方面,都可能有不同的理解,也确实有障碍。如果从更加积极的角度来解,这也正是解决双边关系的动力。如果什么麻烦都没有,这种双边关系显得略微乏味一点。当然,有些问题是促进我们前进的动力。中美关系当中很惹人注目的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过去不太愿意说这个问题,现在发展到今天这一步,大家应该正视这个问题。知识产权问题应该从历史的角度来,因为产权观念对于美国人来说是与生俱来的,生下来就有这个观念。对于中国人来说没有这个观念,中国公有制,形成了产权观念,这是有历史原因的,不是中国人要故意侵犯知识产权,但这是借口,确实有故意侵犯知识产权的。中国政府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从各个方面打压,于是中国政府片面保护知识产权,实际做了很多事,比如用压路机压光盘,说明中国政府确实下了决心。从另一个角度考虑,中国现在谁在反对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最卖力做这件事情?我个人的理解,是影视界的朋友,有些导演、电影工作者、电视工作者,在他们拍完片子以后,不到一天黑市上卖五块钱一盘,他有切肤之痛,因为他的利益被践踏了。中国或者跟其他人站在一起主动去保护知识产权,现在的办法是打压,更好的还是在一条船上,跟你站在一起,如果我们站在一起按,会更加主动的保护知识产权,因为拴在一条船上,在一个链子上,这样的合作会更加积极、更加主动,一个事物可以从积极的方向需理解、去看待。

    第三,我们有空间、有问题,但是我们的前景在哪里。我们的合作空间从几个方面来讲非常广阔,我本人非常乐观,从企业层面来讲,根据美国商会做的调查,39%的企业认为在中国的利润要高于其它地方,75%的企业认为今年的收入高于去年。第三个数字,82%的企业要继续追加投资,当然有道康宁的贡献。从这一点说,企业有动力和意愿,能赚到钱就是意愿。

    从宏观经济政策的角度讲,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叫宏观经济政策相向而行。在十二五期间,中国的主要任务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结构,更加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到海外去投资,这是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政策特征。反过来看,美国奥巴马总统执政以后提出了出口倍增计划。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外资,需要重振美国的制造业,两家一拍即合,金融危机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这种情景出现,因为有一种现象是通过中美双方贸易,当然中国方面产生了很大的顺差,把顺差变成了外汇储备,又把外汇储备变成了国债,36%的外汇储备变成了国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有了充分的资金,又可以保证美国经济有一个较快速度的增长,有更大的消费市场,反过来买中国的产品,形成了经济循环。现在这种经济循环不可持续了,现在宏观经济政策需要投资,过去不太需要,按我个人的想法,因为有国债来支持,有金融市场的资本来支持,FDI显得不那么重要,现在的情况变了,这是一个好的机会。另一个,从操作层面来讲,温家宝总理两次见到奥巴马提到一个倡议,中美一揽子扩大投资计划,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扩大资本进口,第二是扩大双向投资,第三是发现新的合作领域。中国在十二五期间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领域都可能成为我们双向投资新的领域。最后一条,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世界也承认中国在这两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在世界的前面,美国相对基础设施发展相对缓慢一点。中国有资金、技术、合作的经验,有这三点优势,去美国开展合作有更好的条件,2010年温总理第一次向奥巴马总统提出,发改委作为一个执行单位,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从目前来看,美国的反映不够热烈,没有我们期望那么好,当然也可能是我们美国联邦政府的期望值过高一点。现在的情况下发改委和美国很多企业有合作机制。通过这些合作机制,能不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开放更多的合作领域方面研究出方案,以利于我们扩大双边的合作。

    谢谢!

巴尔舍夫斯基:

    非常感谢。对于美国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内容,在这方面确实有需求,需要多少钱是由各个州来决定的,不是由美国的联邦政府决定的。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美国在中国的投资者是中央政府,各个省市、各个州有自己的计划,对于投资有各自不同的需求,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领域,美国确实是有需求的,也需要更多的资源,谢谢您做的精彩发言。

    现在请卡洛斯·古铁雷斯先生,他是花旗集团的副董事长,同时也是美国的前商务部长。

卡洛斯·古铁雷斯:

    谢谢巴尔舍夫斯基大使。

    花旗集团的200周年纪念,也是在中国运营的160周年纪念个我们在很早就来到了中国,中间停滞了一段时间,又回来了。我们一直致力于对中国的发展。在这成为潮流之前,就致力于中国的发展,为什么这样呢?我们在全世界都有存在,主要是进行跨国交易,正在和中国客户进行合作,来发现美国和其它市场的机会。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应该有一个顾问,让顾问带你进入这个市场,而不是直接进入市场,不只是直接找州政府去进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而是需要一个顾问。

    我想谈一谈在中国投资的障碍和挑战。在座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为什么美国公司来中国,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市场,因为中国的市场巨大,中国的发展潜力巨大,这一切对美国公司都非常具有吸引力。越来越的投资者来评价一个公司是不是全球公司,都是看他们是否在中国有业务。如果在中国没有业务,就不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我们在讨论投资障碍的时候,柏林伯格先生已经提到了,美国公司比较担心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在吴仪副总理当政的时候,中国政府已经着力在解决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这个问题不容易解决,中国政府在极力推进这方面的工作,这符合中国利益。现在中国公司也开始有知识产权,所以,致力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中国也很重要。各个公司还需要适应当地的情况,在金融服务领域,公司也希望扩大在中国的业务。

    我想讲一个大家没有提到的问题,在双向投资方面,向对方国家进行投资,我们有很大的利益。一个很大的问题是美国会说中文的人太少,中国会说英语的人很多,但还不够多,因为中国很大,如果我们需要继续作为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就必须长期解决语言问题,有很多交流计划、学生交流计划,但是效果需要在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才能逐渐显现出来。我们需要双语管理人才,非常需要中国双语的管理人才,在市场上像这样的人才比较缺乏。中国公司也需要有良好培训的美国的能说两种语言的管理人员,这是双方都面临的问题。

    还有文化问题,一个大问题、大挑战是我们需要资金。其实有些时候这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我看到的很多公司在全球业务中失败,失败的原因是误解了当地的文化,他们并不知道对于当地人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比如在土耳其,在中国运营的公司和在美国运营的公司有不同的关注点,如果不意识到这一点,就会出现问题。我们必须要适应的情况,也应该对双向投资的协定进行更好的谈判,我们也确实需要这个进程。

    美国公司喜欢用法院,他们喜欢使用司法机关、司法体系,但是很多公司发现,在中国如果要诉诸法庭,有时候是一种侮辱。在美国,大家虽然上法庭打官司,但是每天早上互相打招呼,还是好朋友,但中国的环境完全不一样,如果上法庭打官司,就撕破脸,不可能再和好。

    我想对文化问题和管理问题做一下评论。当美国公司到中国来的时候,必须要决定在中国如何管理他们的企业。很多公司还在做这个决定,是选中国人当CEO还是美国人当CEO,是应该用美国人来管营销还是中国人管营销,如何考虑这个问题?当进行海外运营的时候,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在这些问题上的决策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提到技术转让、知识转让,但是应该更多讨论管理学和管理知识的转让,如何最好的管理一个组织,如何管理北京的人力资源,有没有财务人才到子公司去管理,是起用中国的CEO还是做别的选择?学到了什么?其他公司都在做什么事情?这都是应该分享的信息。美国公司已经研究中国公司很长时间,他们一直在学习如何管理一个大的企业、一个组织,如何让文化观念指导一个公司的管理。所以,我们应该更多考虑人的因素、文化的因素,而且很重要的是管理,如何管理一个企业,这是最重要的。我们可以给你们提供建议,可以考虑给多少钱,但是如何管理一个企业是最重要的问题。我想鼓励所有的参会代表,中方的、美方的都一起来分享一下这方面的经验,因为没有人有一个完美的答案。

    再次欢迎大家到美国来!

巴尔舍夫斯基:

    我们在美国会说,我们有时候是自找问题、自找麻烦,有时候政府也是。而中国资本的控制,还要有漫长的审批过程,私营部门筹资不足等等,这些都是中国应该解决的问题。美国这方面缺乏理解,比如说在美国应该了解到当外国人来投资的时候,他们是来赚钱的,而不是来行使政府的一些使命,应该理解这一点。美国和其他的发达经济体应该理解投资会带来利益,而且中国在投资方面是有优势的。有时候企业界也是自找麻烦,当美国公司来到中国公司的时候,发现中国有些方面缺乏透明度,我们很吃惊,发现有很多审批程序,当中国到美国的时候他们也很吃惊,他们觉得司法制度使用程度很高,而且美国对于透明度的要求很高。这个链条当中的所有部门,政府、公司、国家都应该仔细考虑应该做出什么样的变化,应该学到什么,这样才能够更加自由实现投资的流动,为两国造福。

    再次感谢演讲嘉宾,谢谢各位!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技术支持 中经网数据有限公司